神奇的高科技光電半導體塗料

光觸媒是高科技光電半導體科技塗料


當今世界公認最理想的室內環境淨化技術
光觸媒(二氧化鈦)是一種乳白色或微黃的水性體.這水性體中有著光半導體二氧化鈦無數的鈦顆粒.氧化能力極強的二氧化鈦,在光的作用下,其表面能產生出活性極強的氫氧自由基,強力氧化分解空氣中的有機物及細菌,從而達到淨化空氣、抗菌防霉、防污除臭等功能。
光觸媒本身近於天然物質,無毒無害,本身並不參與反應,只是提供反應的場所與條件,因此具有永久性。
光觸媒是一種乳白色的水性體


光觸媒的原礦-銳鈦礦



光觸媒的原礦-金紅石



光觸媒的反應原理

(1)式表明半導體TiO2經一定波長的光量子hυ作用激發出電子(e-)和正孔(h+);

(2)式指空氣中的氧氣(O2)被電子(e-)還原為離子;
(3)是表明正孔(h+)能氧化空氣中的水分(H2O),使之轉化為氧化能力很強的-OH離子和氫離子(H+);
(4)式指氫離子(H+)和離子結合成為離子,該反應為互逆的;
(5)式指正孔(h+)會變成表面捕捉正孔(h+trap)。
如式(1)所示,TiO2在光的作用下能激發出電子(e-)和正孔(h+),和很多其它物質不同的是該電子(e-)和正孔(h+)不會立即再結合消失,而是作短暫的停留,這一點對TiO2光觸媒反應效率影響很大。
式(2)和式(3)還表明,TiO2的表面光觸媒反應式氧化【式(3)】和還原【式(2)】同時進行。因此可以將水(H2O)分解成氧氣(O2)和氫氣(H2)。這一點和植物的葉綠素反應非常類似。






光觸媒的功能  

  • 殺菌功能。由於其強大的氧化作用,故能高效快速徹底殺滅各種細菌、病毒,對一般消毒劑有抗性的病毒微生物也能徹底分解。
  • 除臭功能。對各種臭味物質有強力氧化消除作用,從而迅速消除異味,再由於殺滅了致腐微生物,也消除了臭味源,故光觸媒具很好的除臭功能,並持久有效。
  • 淨化空氣功能。對裝修材料釋放的甲醛、苯、氨及其它有機物有強大的氧化分解作用,使之變為CO2和H2O。對大氣污染物CO、SO2、NO、碳氫化合物也都能高效去除,從而徹底消除污染。另外,光觸媒還能釋放氧負離子,從而還人們一個真正綠色的生存環境。
  • 親水防污功能。由於光觸媒塗層的高親水性,可形成防霧塗層,同時由於其強大的氧化作用,可氧化掉其表面的油污,故可噴塗於物體表面形成自潔塗層,使被塗物永遠保持清新狀態。
  • 防紫外線功能。由於二氧化鈦光觸媒的紫外光吸收特性,使被塗面免遭紫外線的老化作用,大大延長了被塗物的使用壽命。



 光觸媒的特點
1.安全:
A.二氧化鈦是美國、日本等國家食品添加劑,也廣泛應用於化妝品,所以光觸媒本身對人體十分安全。
B.光觸媒在處理室內空氣中的有毒有害物質時,本身不會發生化學反應,也不會產生有害物質,絕對沒有二次污染。
2.塗膜壽命長
半永久性:光觸媒塗料雖為水溶液,但在噴塗後迅速乾燥硬化,成為非水溶性,只要不去削磨,本身不會脫落。牆壁天花板只要不更換,光觸媒就會長久發生作用。 
3.經濟:
光觸媒只要有燈光的照射便能起作用,全年無休不需再花費另外的資金,因其對環境治理的顯著功效和優良性能。




光觸媒的鈦顆粒

0 意見: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