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奈米光觸媒」真偽







逢甲大學新聞稿                                                      2003/06/05
分辨「奈米光觸媒」真偽
逢甲大學提出醫學檢測證明

「奈米光觸媒」自從被用在總統府的消毒後,成為熱門的話題,但實際的殺菌滅毒效果卻眾說紛紜。究竟什麼是「光觸媒」?什麼又是「奈米光觸媒」?市售「奈米光觸媒」的真偽如何分辨?「奈米光觸媒」如何殺菌?「奈米光觸媒」能殺死SARS病毒嗎?「奈米光觸媒」對人體安全嗎?一般民眾實在無從得知。
逢甲大學於65日舉行「奈米光觸媒殺菌新技術」的記者說明會,由該校奈米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蔡宜壽教授一一解答上述問題,並提出醫學檢驗報告的證明照片,而且當場操作實驗,示範了分辨「奈米光觸媒」真偽的幾種訣竅。
蔡宜壽教授表示,奈米光觸媒可以破壞細胞的細胞膜,造成細菌死亡;也可以凝固病毒的蛋白質,抑制病毒的活性,並且捕捉、殺除空氣中的浮游細菌或過敏原,殺菌能力高達99.997%,遠高於臭氧或負離子,也是漂白水的數倍以上。
但是,唯有尺寸小於20奈米(一奈米等於10-9公尺)的光觸媒,才是「奈米光觸媒」,廠商若以大顆粒的「顏料級」光觸媒混充「光催化級」的光觸媒,不但可能牟取百倍的暴利,而且殺菌作用有限。
一般消費者若要分辨真偽,最簡單的方式是觀察靜置後有無沈澱,凡有白色粉末沈澱物,應該就是偽品。但若容器不透明,消費者也可以甲基藍溶液檢驗其變色反應,或試驗其脫臭、防黴的實際效果。最精確的方法,則是委託專業研究機構,例如逢甲大學的奈米中心,以電子顯微鏡或檢測儀器,實際測量其分子粒徑或表面積的大小。
逢甲大學奈米中心研發自製的「奈米光觸媒」噴劑,經過中國醫藥學院的檢測實驗證明,具有非常顯著的殺菌效果,遠高於市售的光觸媒消毒劑或一般的噴霧消毒劑。
最近SARS疫情讓大家「人口一罩」,蔡宜壽教授表示,口罩僅是消極地避免病毒由口鼻侵入人體,並無法殺死病毒。但冠狀病毒一旦接觸到光觸媒表面,在光線照線下,則會「碎屍萬段」。目前普遍使用的漂白水消毒,固然可以殺死病毒,但是味道刺鼻。光觸媒的氧化力則是漂白水的數倍,並且對人體毫無妨礙,長期使用也無補充原料的問題。
蔡宜壽教授舉出日本厚生勞動省的相關法規為證,光觸媒對人體無害,屬於食品添加劑,甚至可以用於人體,治療特應性皮膚炎。奈米光觸媒目前只能用於紫外線,未來若能進一步用於可見光,將更能成為日常除污、防霉、脫臭、抗菌、淨化的的好幫手。














新聞聯絡人:逢甲大學公關室





參考連結:
太陽底下的新鮮事-- 分辨光觸媒真假

0 意見: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