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觸媒技術顯神威

光觸媒技術顯神威

在環境飽受各種污染的今天,一項名為“光觸媒”的新技術日益受到關注。光觸媒以其抗菌的徹底性及無公害性改善了人類的生活,在居室和車輛抗菌淨化方面表現尤為出色。
細菌、霉變和廢氣的天敵
光觸媒在陽光的照射下,能對空氣或物體表面起到殺菌、脫臭、防黴、淨化空氣的作用。據實驗檢測,光觸媒可有效除去大腸桿菌、黃葡萄球菌、化膿菌等多種類型的細菌。同時,光觸媒比臭氧、負氧離子有著更強的氧化能力,可強力分解臭源。利用光觸媒處理的布包裝食品可明顯抑制霉變,在10天以後仍能保持新鮮。而光觸媒的超親水特性,能保證污垢不易附著,使外觀施工後能長久保持潔淨。光觸媒技術的上述功效,能從根本上解決室內空氣污染,而且對人體絕對安全。
抗菌能力從何而來
光觸媒技術起源於日本,主要成分是納米級的二氧化鈦。二氧化鈦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後,內部電子被激發,形成超氧化物和羥基原子團,它超強的氧化能力,可以破壞細胞的細胞膜,凝固病毒的蛋白質,抑制病毒的活性,殺菌能力達到99.997 %。同時,二氧化鈦受光後生成的氫氧自由基可將有機物質和有害氣體轉化為水、二氧化碳和鹽,從而達到淨化環境的功效。
據歐美國家權威機構試驗室測試,每平方厘米的光觸媒與其他脫臭物質相比,脫臭能力為高性能纖維活性炭的150倍,相當於500個活性炭冰箱除臭劑的功效。
另外,二氧化鈦經特殊處理後濺鍍到玻璃等表面可以形成一層薄膜,具有防污自淨性能。光觸媒原液雖能溶於水,施工後卻能速乾變成非水溶性,而且不會輕易脫落,因此,經光觸媒施工的物體,會長期保持功效。
用途廣泛前景廣闊
光觸媒技術現已成功應用於汽車抗菌和空氣淨化上。這對長時間駕車的現代人來說是一種福音。新車出廠前使用光觸媒處理,可以有效除去新車刺鼻的味道。在日本,已有超過兩萬輛汽車接受過光觸媒處理。
在醫院裡,光觸媒能有效殺滅病床、器械上的微生物,不會遺留下具有抗藥性的細菌。許多家庭也利用光觸媒來殺菌防病。光觸媒技術產品還包括漱口藥水、牙膏、口香糖、隱形眼鏡清洗殺菌液、蔬菜保鮮袋、鮮花存活劑等,市場前景十分廣闊。
國內市場看好
近年來,我國一些科研機構相繼開展光觸媒的研究,從1997年到2002年,我國光觸媒用戶數量逐年遞增,目前用戶數量已有12萬左右。
今年5月初,台灣省在舉行生物技術應用大展前,就對展覽場地進行了光觸媒消毒。在廣東,廣州軍區空軍後勤醫院、南方都市報大樓等單位採用光觸媒對辦公環境進行治理前,甲醛、苯、氨等有害物質的濃度均超標,在治理後,有害物質大大低於國家標準。今年4月,東莞市中心血站的採血車也全部進行了光觸媒處理。
隨著人們健康環保意識進一步增強和社會進步,光觸媒材料也將得到越來越廣泛的應用。

0 意見:

聯絡表單

名稱

以電子郵件傳送 *

訊息 *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Facebook Themes